close

旺報珠寶直.jpg 旺報珠寶橫.jpg

 

 

台灣寶石鑑定師PK大陸珠寶評估師

  

讓價格有機可循的管道

 

近年來隨著民生機能與收入的提高,有越來越多的珠寶首飾逐一進入我們的生活中,內地對於珠寶評估等專業人才的需求也漸漸增加。我們常見的珠寶,總是小小一顆卻挾帶令人咋舌的價格,尤其是到了年節氣氛時,商家為求來店人潮,紛紛祭出高折扣的促銷活動,卻也讓消費者看的一頭霧水,開始有人質疑「為什麼不能給替珠寶訂出個明白的價格?為什麼不能讓顧客買的放心?」

 

第八批新職業-珠寶評估師

 

就是這樣的千呼萬喚,我們在眾人的期盼中出現了,內地第一年珠寶首飾評估師資格考試裡我通過了!註冊珠寶評估師的專業科目考試制度,是國家人事部和財政部為了適應珠寶市場迅速發展之需求,同時提高珠寶評估人員的素質,也畫出規範珠寶評估行為的準則,拓寬資產評估行業,也就是我們這些專業人員的領域,還記得在兩千零三年建立考試制度的,現在是每隔兩年就會舉行一次考試,如今我是簽署法律效力的珠寶評估人員,也具備了國家註冊的執業資格。

去年報考珠寶評估專業科目的考生有了改變,過往的考試裡幾乎皆屬珠寶界的考生,而後逐漸改變為其他行業的人紛紛投入考試,我覺得考生行業涉及的廣,也代表行業面積的擴大,正好說明目前中國內地對於經濟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,而社會對珠寶首飾評估師的需求也隨之增加,例如珠寶首飾等藝術品的評估,會在典當、拍賣、投資企業融資、稅收、保險等這些行業裡擔任越來越重要的角色,而且有時候檢測珠寶性質或鑑定質地都還容易,若要說明清楚身價值多少這就難了!因為像玉石之屬性是天然還是人造,其實交由質檢師便可判斷分明,但我們珠寶評估師的專業能力更要在質檢師之上,我必須依照當下的市場環境,還有該玉石的歷史價值、名人效應、原料之稀有度各方面因素參考,才能完整檢驗出所屬的市場價值,並估算一個市場公認的價格行情。

 

珠寶新職務,月入三千起跳

 

較少的人知道我們珠寶考試的用意,旨在選拔出珠寶評估專業人才,可能因為我是第一屆應考的關係,有蠻多想考的朋友都來向我諮詢,也更讓我清楚珠寶首飾藝術品都是特殊的資產。它有著有形與無形的資產特徵,所以珠寶評估考試和其他的資格考試是很不一樣的,考試主要由《資產評估》、《經濟法》、《珠寶鑒定與分級》、《珠寶評估理論與方法》和《珠寶評估案例與分析》這五個科目組成,另外還包含了理論考試與實踐考試,最後有儀器鑑定和實務鑑定等測驗。這兩年來內地的珠寶評估師,已經在珠寶市場逐漸成熟下評估的項目擴及各個層面,小至家庭的財產分配大至企業融資等,不過因為考試制度相當嚴格,至今每年考試通過的人數加起來,僅僅一萬餘人具有法律效應的珠寶(首飾、藝術品)評估報告的資格,我現在每天要評估的珠寶首飾都有五十餘件,碰上特殊珠寶時我要另外跑市場了解行情,至少蒐集五個以上的類似珠寶作為評估根據,保持中立、公正、客觀的的判斷,不斷吸收資訊才能讓我在珠寶評估上維持一貫的專業!

大陸篇

 

 

 

台灣寶石鑑定師PK大陸珠寶評估師

 

 

身價高漲的就業保證

 

目前我們國家的政府機關對於珠寶鑑定師的考試制度、相關課程,大多設立在寶石公會或是協會附設的社教職業短期補習班裡面。修完課程加上考試及格者,補習班便會頒發結業證書,再經由所屬恊會考試及格審核通過,頒發該恊會認證的珠寶鑑定師資格。雖說資格是附設在公會或恊會或補習班的名下,但都有相當完整的儀器設備與實務的經驗。另外我也聽說像GIA(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)台灣分校,也在台灣提供大部分校本部的課程選擇,資格考試通過便可取得研究寶石學家文憑。想往珠寶界學習的管道已經是越來越多了,我猜想珠寶界之所以這麼吸引人踏入,應該就是寶石飯碗優渥的薪資,和全世界都重視的鑑定士證照!

 

 

高學費堆砌出高門檻認證

 

雖然這份寶石飯碗很有吸引力,但是唸寶石科系的學費可不是人人出的起,以GIA的GG(Graduate Diamonds Diploma Program以及Graduate Colored Stones Diploma Program)為例,在美國學習的學費是一萬元美金,台灣的話是三十六萬新台幣,不過課程是全天上課,坦白說那段時間我去國外唸GIA真的很辛苦,幾乎包含了地質、礦物學這些專業領域,若是真的到美國去研讀珠寶,初步關卡就是GIA要求的托福成績,加上在美國生活的驚人消費,GIA位處的又是設在美國奢華的地段,光是加州的物價就已經是台灣的三倍了,還有吃飯以及交通等問題,一年學習的花費零零總總加起來兩百萬跑不掉!

 

先投資,後回收,工作細水長流

 

不過,畢竟我不是當地人,總是要回母國發揚珠寶之美,況且美國非常保護美國人工作的權益,除非當地公司開任職證明方可留在美國,雖然在美國就業的機會不那麼容易,我知道有許多GIA的GG投資了珠寶學費,畢業之後回到台灣可以直接任職(百貨公司)珠寶專櫃店長或副店長一職,不過最讓我覺得彌足珍貴的不是我就讀的學校,而是我在國外唸書時所累積出的人脈,因為那才是我最大的資產!就像是就讀優質大學畢業後,未必能找到優質工作這個道理,況且珠寶其實有很多區塊,包含珠寶設計、珠寶鑲坎、K金飾品鑄造、珠寶研磨等,還有上游(寶石原礦採買、研磨、加工)、中游(批發)、下游(零售)、鑽石、半寶石、一般飾品等,以我的同窗好友來說,他是GIA的GG,之前在紐約的珠寶公司謀職,他任職的公司就是專門做鑽石和有色寶石之分類篩檢,所以光是珠寶鑑定師就有二十八個人了,這種就是屬於寶石鑑定工廠,專門負責將鑽石做等級上的區分工作,我會建議初熟悉珠寶鑑定的人,最好先在中型或小型的珠寶店磨練磨練,等幾年之後歷練都足夠了,再選擇要自己開鑑定中心或是赴國外(例如已經開放考照的中國)考取該國家的珠寶檢驗師證照,增加自己更多專業上的籌碼!

台灣篇

 

 

整理/劉曦霙

本文同步刊載於1111人力銀行兩岸職務大辭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曦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